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最大的通信教育公司Benesse曾经就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做过一份调查统计,调查数据表明:加强家庭中的亲子交流,能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Benesse未来教育中心”通过对1357名日本小学生和1021名日本中学生进行“学习达成度问卷调查发现,能够在家庭中一直和父母保持会话,进行交通沟通的孩子,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其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稳居上位。而在家庭中和父母交流很少的孩子,体现其学习成绩的偏差值连40点都不到,处于最下位。

 

根据这一调查结果所体现的特征,教育专家们对家庭间的亲子交流优势进行分析,得出这样二点结论:

 

第一:能经常保持与父母交流沟通的孩子,对学习内容的关心度也更高。这些孩子的父母们,通常能够与孩子一起分享解答出一道难题之后的喜悦,感受“太棒了”“真不可思议”这样的成就感,这种喜悦分享和对成就感的肌肤感受,引导孩子自发地对接下来的学习内容充满探索的兴趣。

 

第二:能经常保持与父母交流沟通的孩子,大都会在心中勾勒描绘自己长大成人之后想要从事的职业,持有自己的“未来职业像”。而孩子们对于自己的“未来职业像”的意识形成萌芽,主要源于与父母之间的亲子交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未来缺乏目标的孩子,他们的学习通常是被动的,而拥有未来职业理想的孩子,对于学习内容都拥有主动的关心度与积极性,他们的学习动机更为清晰和明确。

 

对于日本的教育专家们以上的两条分析,我认为十分有道理。因为这两点也是我个人的切身感受。例如我家小朋友在她的十岁生日之后,对我宣布说她将来长大后要成为一名作家,为此每天坚持她的“手写书”,一年多时间下来,至今已经手写手绘了厚厚一大叠,估计也有好几万字了,虽然她的那些“手写书”大多是十分孩子气的魔法故事,但是能每天坚持下来,对于一个孩子而言,是极其不容易了。

 

并且,自从有了未来职业愿望之后,小朋友的阅读量大大增加,除每天早餐时阅读当天的日文版儿童报纸“朝日小学生新闻”,了解世界和社会上发生的新闻事件以外,至今她已经阅读完了少儿版的《源氏物语》《古事记》《平家物语》《枕草子》《雨月物语》《南总里见八犬传》《世间胸算用》《竹取物语》《奥之细道》等一系列日本古典文学,还背诵过中文版的《论语》,阅读过少儿版的中国古典名著《三国志》和《西游记》,而所有来自欧美的经典童话和儿童书,如《哈利·波特》系列、包括作者J.K.罗琳的创作访谈集《哈利·波特背后的故事》,她也都已经几乎通读过一遍,甚至还看完了厚厚一本《安娜的日记》全译版。这样的阅读积累,无疑对于小朋友的知识吸取,和未来世界观的形成,有极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这所有的阅读都不是父母亲逼她或劝她,而全是她自己主动要求的。而这份“主动”,源于她对于自己“未来职业像”的自发性追求。从这一点而言,不管将来孩子是不是真正能成为一名作家,但能从小树立一个目标,并因为这一目标而自主性学习,实在是件百益而无一害的好事。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