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正的赏樱,从来不是成群结队,而是一个人出行,去独自邂逅一棵樱树。而这种邂逅,是需要缘分的---就像男人与女人的邂逅一样:你可能会路过许多棵樱树,但却在回首之间,只对一棵樱树情有独钟。在这份钟情之中,真正的赏樱才算开始。

 

像爱女人那样爱樱花

---东瀛匠人记之樱花守护者佐野藤右卫门

 

大概因为下雨的原因,今年樱花的花期比往年短。樱花才刚刚盛开,几场春雨便密集而来,于是瞬间四处落樱缤纷。

 

不过,当我踏着丝丝春雨前往京都,去探访佐野藤右卫门家的樱花园时,淡红色“佐野樱”在和风细雨之中却绽放得正滋润。“佐野樱”是八重山樱的园艺品种,由佐野藤右卫门家一手选拔栽培,因此被日本著名的植物学之父牧野富太郎命名为“佐野樱”。

 

佐野藤右卫门,祖祖辈辈居住在京都的植树造园世家,也是日本世代相传的樱花守护者。“藤右卫门”是佐野家的家传名迹----现在的佐野藤右卫门,是佐野家的第十六代传人,人称“第16代佐野藤右卫门”。因为佐野家对保护樱花所做出的贡献,曾获得第六届“吉川英治文化奖”。而同期获得“吉川英治文学奖”的,是日本的国民作家司马辽太郎。

 

远处就是佐野藤右卫门家世代居住的祖屋

 

 

 

在京都的春雨中,我见到了第16代佐野藤右卫门和被他爱称为“和和”的佐野夫人和子,以及他们的樱花园。佐野家的樱花园,起始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昭和初期,从第14代佐野藤右卫门---也就是现在的佐野藤右卫门的爷爷开始,到第15---即现在的佐野藤右卫门的父亲,一直到现在的第16代,三代佐野藤右卫门一代接一代地倾注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走遍日本列岛,寻访收集不同品种的樱花。

 

 

现在佐野家的樱花园,已经栽培了上百种采集自日本全国各地的樱花珍品。以京都円山公园著名的祇園枝垂桜为首,日本全国各地的樱花名胜地,都能看到出自佐野家樱花园的樱花。只是,在所有介绍日本樱花名胜的宣传册上,你是看不到佐野家的樱花园的---因为这是个秘而不宣的、纯属个人的私家园林。

 

 

 

佐野家捐赠给京都円山公园著名的祇園枝垂桜

 

 

 

佐野家樱花园的入口,在雨中别有一番风情

 

 

 

况且,爱樱花的佐野藤右卫门,也并不喜欢汹涌的赏花人群。

 

“像东京的上野公园那些地方,赏花的人实在太多了!那么多人围绕着樱花大声喧哗,樱花该会多么困惑啊!我想,如果樱花也会说话,她们一定会说:麻烦安静一点!你们都是来这儿干什么的呢?可不可以放老实点。”佐野藤右卫门说。

 

在佐野藤右卫门看来,樱花不仅仅是花,也不仅仅是树,也不仅仅是生命---而是活生生的、有情感的、会笑会怒会疲惫的“人”。只不过这些“人”,长成了樱树的模样而已。所以,佐野藤右卫门看到在赏花季节到来时,每一棵樱花树下,都被铺上了大块的塑料布,塑料布上坐满了赏花人时,他会惋惜会心疼,说:

“那些塑料布都铺在樱花树的根部!樱花的根部啊!树的根,就是人的头。将树根用塑料布罩住,樱树会呼吸困难的。你能想象你的头被别人用塑料布罩住,然后让别人来欣赏你吗?”

 

佐野藤右卫门不喜欢现代人的种种赏花方式,觉得太任性了。“只考虑自己的心情,完全不顾樱花的感受”。真是“最低!”

 

佐野藤右卫门认为:真正的赏樱,从来不是成群结队,而是一个人出行,去独自邂逅一棵樱树。而这种邂逅,是需要缘分的---就像男人与女人的邂逅一样:你可能会路过许多棵樱树,但却在回首之间,只对一棵樱树情有独钟。在这份钟情之中,真正的赏樱才算开始:你抚摸她的枝干,凝神于她绽放的花朵。在台风的季节你担心她,在每一个春天去探望她。你独享拥有她的喜悦,从不将她的所在轻易示人。而遇到这样的你,樱花也是快乐的。每年春天,当你的身影出现时,每一朵樱花都会充满了喜悦:“呀~他又来了!”

 

对佐野藤右卫门而言,樱花就像心爱的女人。而女人是需要赞美的。因为女人“越赞美就越美丽”。所以,每邂逅一棵盛开的樱树,佐野藤右卫门都会驻足,会由衷地对着樱树赞美说:

“好努力呀!你开放得可真美!”

 

佐野藤右卫门家族命名的“佐野樱”

 

 

 

佐野藤右卫门认为早上九点之前的樱花最美:那时的樱花是早醒的少女,新鲜清亮,拥有不知疲惫的青春,每一片花瓣都是舒展而饱满的;九点过后直到午后黄昏,樱花的花瓣在阳光的照射中开始渐显疲惫,要一直到晚上,才又重新振作,再展风姿。因为“灯光是樱花的妆容。灯光照射下的夜樱,就像经历了白天的疲惫之后,在夜晚重补了妆容、再次精神焕发的女人。”

 

女人不仅需要赞美,还需要呵护。有男人呵护的女人,会随着岁月的增长,而日渐色香酣醇,而拥有超越青春妙曼的迷人风韵。一棵樱树也是一样的---当一棵年轻的樱树,随着岁月成长为一棵姥樱时,她将比一棵年轻的少女樱树更具有“色香之美”。

 

但这种女性的“色香之美”,是需要男人的爱意去守护的。“我这么说,并没有歧视女性的意思。你仔细看看每一朵花就知道了!通常,樱花的雌蕊只有一个,而余下围绕在雌蕊周围的,都是雄蕊。如果樱花是人的话,这样的一个女人,她是需要多个男人来守护的。”佐野藤右卫门说。

 

而聪明的男人,总是很难一辈子守护一个女人。所以,佐野藤右卫门在他的书里写道:

“一年365天,樱花开放的时间只有5天,但余下的360天,谁也不会望一眼的樱树却需要有人照顾。不管樱树在哪里,都得去精心地护理。看到珍贵的种子,都得认真地保存。我总想:不是傻子干不了这活儿。”

 

我身边这位元气十足的大伯,便是著名的樱花守护者--第16代佐野藤右卫门

 

 

 

 

 

 

世人爱樱花,只爱它短短开放的5天。而在樱花飘散之后,余下的360天,失去了花朵的樱树,是被世人遗忘的。要到第二年重新盛开时,才会被世人再次想起。但好在这个世界,还有个叫佐野藤右卫门的男人,以及一群叫其他名字的植树匠人,他们在樱花被世人遗忘的360天中,仍然在默默地守护着每一棵樱树---就像守护他们心爱的女人那样。

 

 

 

日本的樱花能开放得那么美,不是没有缘由的。

 

原载“腾讯·大家”唐辛子专栏:http://dajia.qq.com/blog/469692102806236.html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