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日本的媒体,都在忙着猜谜。不是猜日本能得多少奥运奖牌,而是猜“近いうちに”—这个相当于中文“近期之内”的时间词,它所代表的时间长度,到底有多长?

 

8月8日晚上,日本首相野田和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在国会进行了长达32分钟的会谈,之后公明党代表山口也中途加入会谈中,三位党首在40分钟左右的会谈中,除一致达成尽早通过消费税增税法案的共识外,野田还针对自民党提出解散众议院的要求,表示将在「近いうちに国民に信を問う」。大意就是:将在增税法案成立以后,在“近期之内”按与自民党的约定,解散众议院以问信于民,让全体国民看到自己的承诺。

 

野田的这一句“近期之内”引得日本媒体议论纷纷。因为“近期之内”是个相当暧昧的时间词。它比“不久的将来”要时间短一点,但又比“近几天内”时间要长许多。因此,野田所承诺的在“近期之内”解散众议院,让日本媒体和政客专家们满头雾水,纷纷进行种种猜测。有的猜测说:因为自民党希望野田能在本届国会会期内解散众议院,而野田所承诺的时限是在“近期之内”, 因此野田解散众议院的最快时间,应该将会在本届国会结束的9月8号之前。还有的猜测说:可能是在明年1月或3月,新年度预算编成后或预算成立后。甚至还有的猜测说:说不定要到明年6月的通常国会终盘之后。

 

野田“近期之内”的时间暧昧,让我想起十多年前刚到日本并找工作的时候。因为在国内大学学习的日语,并且有在日资事务所工作的经验,所以我很想找一份文职的工作。正好家附近的邮局正在招收文职人员,于是经热心的日本朋友推荐,我去了那家邮局应聘。邮局负责面试的负责人在查户口般详细地询问了我许多问题之后(包括我为什么来日本?持什么签证?家庭成员如何?他们都做什么工作?在日本有否其他亲戚?等等…),最后满面笑容地对我说:「近いうちに返事します」(近期之内回复你),让我回家安心等着。

 

但结果,我一直等到现在,那所邮局也没有任何消息---原来这是个遥遥无期的“近期之内”。这是我在日本遭遇的第一次“暧昧”,以后再遇到日本人对我说“近いうちに一緒にご飯にしましょう”(近期之内一起去吃饭吧)---我会不抱任何期待地微笑点头---谁知道这个“近期之内”到底有多久呢?

 

据说,在日本的地震预测领域,“近期之内”的时间跨度非常大,所指的是从“最近”直至几十年之后。而在商务领域,“近期之内”的时间长度是多少呢?西铁城钟表公司为此曾经特意以400名商务人员为对象做过一次意识调查。问:如果有人说在“近期之内”一起吃饭,你认为这个“近期之内”大概是多久?结果43%的人认为是在“一个月以后”,25%的人认为是在“一星期以后”,还有18%的人认为这根本就是社交辞令,是一句不会兑现的完美客套而已。

 

8月10日,自民党和公明党按事前承诺,协助野田在参议院投票表决最终通过了消费税增税法案。接下来,该是野田履行承诺,在“近期之内”解散众议院,重新进行总选举了。不知道野田的“近期之内”的时间跨度是多少呢?如果是象商务领域那样的43%还好说,但若是18%,又或是地震预测领域那样的广域的时间跨度的话,野田将会为自己“近期之内”的暧昧付出沉重代价。(日本新华侨报“辛子IN日本”专栏)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