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人都知道:日本人特爱洗澡。晨洗能醒目,夜沐可安眠。在现代日本,只要条件允许,如同一日三餐一样,一日三浴,也未尝不可。洗澡泡澡,是大和民族的文化与传统。

 

不过,日本人虽有“洗澡”的文化,却没有“洗发”的传统:古代日本人,日常生活是没有用水洗头的习惯的。追溯日本人的“洗发史”,在平安时代,即使是上流社会的贵族们,一年中也只正儿八经地洗那么一次头---平安时代中期的《宇津保物語》里,就有过“七夕”这天洗头的记载。而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对于头发的清洁护理,则以“整发”为主:在梳子上沾上丁香油或是淘米水,将长发梳理一遍,就算是清洁完毕。如此,贵族们睡眠时都须使用带薰香的“香枕”,借此消除头发的异味。

 

后来,在中世纪的公元538年左右,佛教传入日本,作为佛教的一种清洁信仰,开始在寺庙建筑中设置浴堂,以水洗发才开始逐渐推广起来。不过,因为过去的日本人都留着长发,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的洗发用品---当时的日本人,是用鸡蛋清或是茶叶水之类的东西来洗头的,头发长、又没有吹风机,因此洗发完全是一项大工程,极为不便。江户时代的日本人,每个月能洗上1-2次头,对于洁癖狂们而言,就已经很有幸福感了。

 

这样一直到明治时期,“洗发粉”出现了,日本人的“洗发革命”才总算到来。而引领日本人“洗发革命”这一时尚潮流的,则是一位名叫“阿妻”的艺妓。

 

1890年(明治23年),东京浅草建成了当时全日本的最高建筑“凌云阁”,这座有12层楼高的八角高塔内,因为安装了日本的第一台电梯而特别人气。就像现在的东京晴空塔一样,在百多年前,到凌云阁乘电梯,上到12楼顶层眺望东京远景,是当时的热门观光项目之一。

 

可是好景不长,仅仅开张营业了才半年的凌云阁,因为电梯老出故障,被警方以“不安全”为由而勒令拆除了。失去了电梯的凌云阁,顿时业绩大减。

 

为了重振人气,凌云阁策划了一个“东京百美人”展----从东京的花柳界中挑选出100名艺妓,在规定的同一摄影棚内拍写真,并将写真张贴在凌云阁4-7楼的楼道,以二个月为期,由游客们负责投票海选---这算得上是日本历史上的第一次选美活动,首届“东京百美人”展大获成功,凌云阁重新变得热闹非凡起来。

 

在第二届“百美人展”举办的时候,一位名唤“阿妻”的艺妓也报了名。当时给艺妓们拍摄选美照的,是日本最早的摄影师小川一真。按参赛规定:所有参加选美的艺妓,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准时赶到小川一真的摄影棚拍摄参赛写真。

 

准备拍写真的那天,阿妻早早地洗头更衣,坐在家中等待梳头姨娘到家中来为自己梳头---和平安时代贵族女性们长发披肩的时尚意识不一样,当时的日本女性被教导要做“贤妻良母”,贤惠到连头发也得规规矩矩结成发鬓才能出门。在人前披散着头发,属于没有教养的行为,是件羞耻的事。

阿妻的“洗发革命”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可是阿妻左等右等,仍然不见梳头姨娘的身影,眼看着摄影的预约时间快到了,不按时赶到就可能被取消选美资格。匆忙中阿妻不得不披散着头发就出了门。坐在人力车上一路朝摄影棚飞奔时,阿妻披散的长发迎风轻舞,令沿途的行人一个个都看呆了:看惯了一板一眼的贤惠发鬓,忽然之间一位长发飘飘的姑娘在街头与自己擦肩而过,每个人都新鲜得只觉眼前一亮:天啊!简直太美了!

 

阿妻因轻舞飞扬的长发而一举成名,获得凌云阁第二次“百美人”展的第二名,被媒体誉为“洗发的阿妻”而家喻户晓。当时销售洗发粉的店家也迅速看准时机,邀请阿妻成为洗发粉的形象代言人----长发披肩的阿妻的照片,被打印在洗发粉的包装上,成为轰动性的社会新闻。印有阿妻图像的洗发粉,也成为当时时尚女性人手必备的新宠----披发开始成为一种时尚,洗发逐渐成为一种习惯。而阿妻自己,则以一头披散的长发为卖点,开始以“洗发风姿”的形象,出现在各种风月场所----从日本的右翼老祖头山满,到日本第一任总理大臣伊藤博文,都曾经是阿妻的座上客。其受追捧的程度,比当今被称为日本“最性感女神”的情色女王坛蜜更甚。

 

阿妻在人到中年后,退居二线办了家色情茶室,自己做起了老板娘。45岁那年因心脏麻痹而香消玉殒。阿妻的真名叫什么,至今无人知道,但百多年后,人们回忆起她,仍会记得那一头飘舞的风流长发,在文明开化的明治街头,风一般掠过。

 

(原载《新周刊》专栏/“唐辛子·日本女事记”)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