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不久前一个早晨发生的事。

 

我正坐在一楼客厅的餐桌上写稿,突然,听到后院里传来“扑通”的一声,仿佛有什么重物被狠狠地从高空抛下来,接下来,是一群乌鸦“嘎嘎嘎”的欢呼声……发生什么事了?我不由自主地打开窗子,探出头去……还只瞧上一眼,整颗心就被狠狠地揪紧了起来:只见后院的地上,直挺挺地躺着一只绿色的鸟,三、四只乌鸦正盘绕着它低空飞翔---那只美丽的绿鸟,想必已经死了,而一群乌鸦正在准备享用它。

 

那只美丽的绿鸟,是一只鹦鹉。也许,就在不久前,它还在支支吾吾地练习说话吧……可是,在这个原本应该幸福平和的早晨,它却不幸地突然遭遇到一群乌鸦的袭击,于是生命嘎然而止----我被自己这样的想象折磨得泪流满面,流着泪飞奔到楼上,寻出一块白布----我如此胆小,不敢去碰那只死去了的鹦鹉。唯一能做的,是壮起胆来替它赶走那些想要吃掉它的乌鸦,然后将那块白布盖在它已经僵硬的身体上---乌鸦是通过眼睛里的红外线来寻找猎物的,死去的鹦鹉被白布盖住之后,乌鸦便再也无法找到它。

 

下午中学生mii从学校回来,我告诉她关于鹦鹉的事,mii于是放下书包,跑到后院去看。透过窗子,我看到13岁的mii,正朝着白布下的鹦鹉合掌默哀……接下来,我们一起去按响了邻居家的门铃,请邻居大叔来帮忙一起埋葬那只鹦鹉----我们为鹦鹉举办了一个小小的葬礼,然后将它埋在了后院的柿子树下。

 

我在微博上记录了这件事,并写“很难过,一条人命,和一只鹦鹉的命,其实并无任何不同。”

因为那天在遥远的乌鲁木齐,也发生了爆炸案,有31人因此遇难,近百人受伤---这些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人感觉:生命如此无常,无论是远方的那么多条人命,还是眼前这一条鹦鹉的命,他们都居然会在如此灿烂的阳光下,说消失,就消失……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深感悲凉的事了呢?

 

可一些网友在看过我的微博之后,指责说:“有些矫情”“太装了”。

 

我太装了吗?我也在心中反问自己。我想:如果我生活在一个忙碌的、焦躁的环境之中,带着一颗喧哗的心每日脚步匆匆,恐怕是不会有这样细腻的心情,来为一只不幸遇难的鹦鹉而悲伤的。因此,换成指责我的网友的角度去看,或许的确是有些“矫情”有些“装”了。这就像我刚到日本时,曾经有一段时间,一直对日本人会为失去爱犬而痛不欲生、会全家人集体从公司请假,为一只去世的小狗举办隆重的葬礼这件事感到不可思议一样。

 

但现在,我则是能彻底明白这份心情了。那倒不是因为我在某日突然拥有了一份宗教心,突然明了到这世界万物,众生平等----并不尽然如此。而只是,我所生活的环境,比之过去在国内时,大有不同而已。在国内时的生活环境,一切都是变迁的、跳跃的、日新月异的,一切过于迅速的变化,让你目不暇接到没有时间为任何生命的消逝去伤感。在那样的环境中,过于细腻的情感,甚至都是让人厌恶的。但现在不一样。现在的生活环境,宁静得可以足够让你聆听到蚂蚁的脚步声,宁静得足以在不知不觉中溶化心中长出的那层硬茧……一切的多愁善感都在脱茧而出,于是,即使一片落叶,也会唤醒内心的忧伤…….那真的不是“装”。

 

 

 

日本新华侨报/辛子in日本 专栏:

http://www.jnocnews.jp/news/Newslist.aspx?id=658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