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3月8日,下面的文章,是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前夕,接受上海“东方早报”的一个专题采访。

其实,不喜欢“妇女”这个词,感觉说起来真是让人挺害羞的,太不温婉了,且又缺乏“女汉子”这三个字的豪气。总之是个不伦不类的词。

不过,有节过总是好的。所以,还是要祝福各位网友节日快乐!

 

------------------------------------------------------------------------------------------------------------

 

如今,唐辛子在日本的生活过得规律而充实,既能够搞定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又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而闲暇之余,还会动笔来写写文章,将自己在生活中的所见所谓、所思所想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看见生活中的乐趣与不同。在她看来,女性始终应该学会的一个技能就是不断成长,而这,也正是女性取悦自我的最佳方式。

 

 

自我取悦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成长

唐辛子 旅日作家

 

 

- 为什么会用“唐辛子”这个日式调料的名称来称呼自己?

答: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我出生于湖南长沙,是一个正宗湘妹子,最爱的就是辣椒,至今无辣不成菜。而且我本来姓“唐”,在古代日本,“唐”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代表着中国。大唐文化对古代日本的影响很大。所以来日本之后,写文章时就为自己取了这个笔名。

 

 

- 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在结婚、生育之中将自己的重心转移到家庭生活中来,有时候甚至会被一些细碎的小事彻底缠住。在你看来,女性应该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做到与时俱进,并实现自我取悦呢?

答:看待这些问题,可以将目光放长远点。按80岁为一生来计算,女性以家庭为重心的生活——以20岁为孩子成年或上大学的时间的话——最多只不过占人生的八分之二。除掉自己的童年和成长岁月这八分之二,未来还有一半的人生是属于自己的。有些女人将结婚生子这些时间放大成了一辈子,然后觉得自己为家庭牺牲了整个人生,所有的悲壮感就涌出来了,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在处于结婚生子这一阶段时,你在爱家人爱孩子的同时,也要记得爱自己,而所谓“爱自己”,是指你不能够让自己的成长脱节,你不能只教育孩子要成长,自己却“停止成长”。而任何一种成长,都是需要学习的。时刻让自己保持一种成长状态,我觉得就是最好的自我取悦方式。

 

 

- 很多女性非常排斥成为家庭主妇,觉得这样会和社会脱节,又有些人觉得做了主妇可以逃避很多工作压力,那么在你看来,家庭主妇是一个怎样的角色?能否从自己的经验来谈谈一名合格的家庭主妇应该具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合格的家庭主妇应该是这样的——她不仅要懂财务,会合理分配金钱,同时还应该懂美学,能把家布置得美丽而舒适,并为家人和孩子搭配好得体的穿着,还得懂园艺,这样才会让家里的植物茁壮成长;她还得懂烹饪、懂营养学,让家人吃得健康,心理学也得有所涉猎,这样家人和孩子才不会误入歧途或钻牛角尖,当然,语言的艺术一定要掌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帮助丈夫。

不过最重要的是,必须学会经营自己。即使不介入社会,却应该时刻关注社会的变迁,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大事,即使不出门工作,但任何时候也不能停止学习,这样,你才会时时拥有与家人孩子共同的话题,这些共同的话题是你们心与心的羁绊,也是良好的情感联系。所以,要做一名好主妇,所要学习的东西非常之多,虽然它连一个职业也算不上,却需要一个全能女人才能扮演好。如果能扮演好这样一个家庭主妇,那么随时都可以走上社会,没有脱节感。

 

 

- 评价女性魅力的词汇很多,其中“女人味”是相当抽象却又广受认可的一个词。你觉得“女人味”应该是什么样的?又应该如何养成或修炼?

答:在我看来,“女人味”其实有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是一种原始的、天性的女人味。我们常常所说的“温柔,顺从”最能代表这一境界的女人气质。这一境界的女人,通常缺乏一种经济的独立或者是缺乏精神上的独立,她们的温柔顺从之中,常常带有隐忍的,自我克制的色彩;第二层境界则表现为一种积极的,具有挑战精神的女人味。她们拥有第一境界中“温柔顺从”的基础,并大都获得经济的独立。但是在精神上,她们的女人味呈现出一种“暴发户”的姿态,她们以超越男人的办事风格来收获果断与认同,以修饰的矜持来展现自信,因为索求太多,这些女人常常会身不由己。“女人味”的第三层境界也是最高境界,表现为一种无须修饰的自然而然的女人味。这一境界的女人,她们不再刻意或积极地想要超越自己或他人,既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也完成了精神上的独立,有一种经历过博大之后的宽容、返璞归真之后的纯真,和无拘无束的从容。她们不仅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同时所散发出来的女人气质,与她们所生活的环境融洽为最和煦的一体,成为地球生物中最与生俱来的一部份。我想,要达到第三层“女人味”的境界,是比较难的,因为它需要花一辈子的时间,来进行人生修行,在内外兼修中,让自己越老越美。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