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见了,阿道夫》是电影《Lore》的日文片名翻译,今年初春在日本全国公演(中文片名翻译为《少女洛荷》)。

 

再见了,阿道夫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14岁的德国少女洛荷是党卫军高官的长女,她的父母信仰纳粹主义,并效忠总统希特勒。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14岁的洛蕾和她的弟妹,也对纳粹主义充满敬佩。他们被称为“希特勒的孩子”。

 

1945年德国战败,希特勒自杀,洛蕾的父亲在逃亡途中被捕,母亲也投案自首。14岁的洛蕾抱着襁褓中最小的弟弟,领着妹妹和一对双胞胎弟弟,5个孩子长途跋涉,前往900公里之外汉堡的祖母家。

 

在前往汉堡的旅途中,洛蕾目睹了战争过后的废墟和死亡。并无意中看到了集中营的屠杀照片,照片上的纳粹军官,正是她的父亲……洛蕾将屠杀者父亲的照片,和随身保存着的父亲的照片放在一起进行对比,有一种曾经深信不疑的东西,在洛蕾的内心深处变得动摇起来……

 

在遭遇联军检查证件时,一位自称叫“托马斯”的年轻男孩帮助了他们。情窦初开的洛荷对托马斯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情,但洛荷从小接受的教育,却不允许自己和托马斯接近,甚至不允许托马斯和自己一起共餐----因为洛荷看到托马斯手持犹太人证件,因此认为托马斯是“肮脏的犹太人”。但当托马斯最后准备离去时,洛荷却又情不自禁地阻止了他,央求他不要离开…

 

在火车上,洛荷的双胞胎弟弟偷偷拿走了托马斯装着犹太人证件的钱包,以为这样可以让托马斯留下来。可是托马斯发现钱包不见之后,反而惊慌地跳下车逃走了----原来,那位年轻男孩只是使用了一位名叫“托马斯”的犹太人的证件,而他真实的名字是什么?他来自哪里?在电影里成了没有交代的谜。

 

洛荷领着弟弟妹妹,穿越黑森林,终于到达了汉堡的祖母家。祖母听说洛荷的父母双双被捕,坚定地对洛荷说:“他们是对的!没有做错,他们值得骄傲。”

 

洛荷看着祖母,一言不发地走到屋外。掏出双胞胎弟弟偷偷留下来的那只钱包。钱包里除了一位名叫“托马斯”的犹太人的证件以外,还有许多日常生活照片。那些照片记录着犹太人托马斯一家的幸福生活:美丽的太太、可爱的孩子们……那是一个犹太家庭曾经幸福而普通的日常,而今那些生命已经彻底被消失,幸福不再。

 

影片的最后,是少女洛荷将她一直精心保护着的心爱的小瓷鹿一脚踩成碎片----曾经的向往与信念,就像那只小瓷鹿一样,不堪一击地被瞬间化为碎片。

 

导演用这样的方式,让“希特勒的孩子”---女主角洛荷来表示一种决绝:

再见了,阿道夫,我已不再是那只无知的小瓷鹿。

 

不过,这部电影令我印象深刻的,却是另一组不起眼的镜头:洛荷的父亲在得知德国战败后,逃跑之前准备枪杀家中的一条狗。正当这位纳粹军官朝狗举起枪时,看到女儿洛荷走了过来,于是他连忙将枪藏了起来。一直到洛荷离开,走进了屋子里,才重新掏出了枪……

 

这是一个杀害了无数犹太人的刽子手。可他即使在枪杀一条狗时,也不愿意被心爱的女儿看到。因为他知道那样很不美,面对女儿他内心有柔软。通常,我们总认为:一个追求美且内心有柔软的人,总不会作恶。而阿道夫们则用行动告诉我们:事实绝非如此。

 

 

原载:日本新华侨报/辛子in日本 专栏:

http://www.jnocnews.jp/news/Newslist.aspx?id=658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