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日本发生了好几起与食品有关的不祥事件。

 

首先,在去年(2013年)的10月下旬,“阪急阪神酒店管理公司”下属多家酒店的餐厅,因出售伪装食材被揭发。所谓“伪装食材”,就是指餐厅菜单上所写的食品产地或食材名,与实际上的产地或食材名不相符。例如“阪急阪神”下属的多家酒店,餐厅菜单上明明注明为“鲜鱼”,但实际上使用的是冰冻鱼;菜单上虽然写着“牛排”,但实际上使用的却是通过人工进行过牛脂加工的“加工肉”。等等之类,不一而足。

 

而“阪急阪神”下属酒店的“食材伪装”问题,如同导火线一般引发出日本各地多家高级酒店和餐厅的“食材伪装”问题曝光。甚至连东京的希尔顿酒店、王子酒店这样著名的大酒店,也被发现菜单上标明的食材,与实际使用食材不符:如菜单上标明是“明虾”,而实际做给顾客食用的是“斑节虾”。等等……。因为这次“食材伪装”问题所涉及的酒店与餐厅数量过多,最后发展成了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

 

“食材伪装”问题刚刚稍许平息,在2014年元旦前夕,日本又再次爆发出了食品问题。这次更严重,因为是食品的安全问题:日本的食品龙头“丸羽日朗控股公司”旗下的子公司“阿克力食品”下属的群马工厂所生产的冷冻食品,被查出含有超标260万倍的农药马拉希昂,到2014年1月8号傍晚,受害人数已经累计增加到了1672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个月,是家住大阪府摄津市的一名婴儿。

 

这次“毒食品”事件虽然没有出现死亡者,但因受害人数甚众而引起关注。不仅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对此事做了报道,就连“中国之声”也给我打来电话,询问事件的具体情况和进展。

 

我想中国媒体关注日本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有原因的。因为近些年来,随着地沟油、毒牛奶之类的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极为深刻的社会问题。中国人深知本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因此也渴望向先进国家学习优良的管理方法。尤其是邻国日本。虽然在高度经济发展时期,日本也曾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但正因为那些惨痛的经验教训,令现在的日本在食品安全方面,即使在先进国家当中,也属于成绩优异的姣姣者。因此,每次中国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我都会收到中国媒体的联系和约稿,大家都希望从严谨认真的日本人身上,得到某种启发与借鉴。因为在不少中国人眼里,邻国日本的食品安全与质量,美好得如同一个神话。尽管中国有“爱国壮士”反日,但他们却并不反对日本料理和日本的食品。就在不久前,日本和食申遗时,还得到了许多中国网民的支持,有中国网民说:历史归历史,日本的食品值得信赖,支持日本料理。

 

而作为一名居住在日本的中国人,日本对我而言,是自己的第二个故乡,这里有我的生活和家。因此,看到最近日本的食品问题层出不穷,的确无法高兴起来。以前看一本写给孩子们的日文书,里面提到“食”字的写法,说:“食”就是一个“人”字再加一个“良”字,意思是指人要吃好的东西,才能拥有健康。而好的东西有两个要素:首先是安全,其次才是营养。

 

真希望日本的大人们(当然最好也包括中国的大人们),都能读读这些写给孩子们的书,静下心来回忆自己也曾有过童年,并重新认识“食”字的写法。

 

 

日本新华侨报/辛子in日本:http://www.jnocnews.jp/news/Newslist.aspx?id=658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