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雨,一整天坐在家里看书和写稿,并且恶习不改,每看书写稿1分钟便开小差2分钟~

 

(^_^)呵呵~

 

中午的时候,还曾开小差和院子里来历不明的猫比眼神:那头猫是在我午餐之后正休息时,出现在我家院子里的。它看到了我,我也看到了它。我们隔着窗户,四目对望。我饶有兴致,它无比警觉。如此这般互相对视良久之后,猫开始一点点地猫步向前,表情里俨然已有了虎的威严......

 

结果是:猫眼炯炯有神,吾眼昏昏沉沉,于是败下阵来...

(ToT)/~~~又:本想给猫拍张照,但结果连猫尾巴也没拍到…

 

后来又忙乎了会儿,再开小差,这次去看了看邮箱,收到一位大学生的来信,告诉我说:她(我相信应该是位女孩子)因为看了我的一篇日志《一个人去午餐》,开始鼓足勇气去学校食堂独自一人吃了一次饭,并且慢慢喜欢上一个人吃饭了!

这真是让人高兴的一封网友来信。

 

 一个人吃饭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喜欢上一个人吃饭,却是了不起的:因为这开始意味着孤独对于一个人不再是一种寂寞,而是成为了一种观察与思考。

 

当然,也不一定一个人独处时,就一定要观察要思考,弄得这么“深刻”,也怪累人的。但对于群居动物的人类而言,有时候向猫学习,喜欢独处,也是不错的。喜欢一个人独处,很多时候并非内向或是不合群,而只是喜欢一个人独处的模样,这样好给自己一点点远离喧哗的安静感与清洁感。人在独处时,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众人皆吵我独静”的味道,于是自己看自己的眼神,会变得有些不一样。

 

 附上《一个人去午餐》,它还是2007年我还在贸易公司扮演”傻拉里忙”(“公司职员”的日文音译)的时候,在午休时间敲打的一篇日记。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上一个人去吃饭。(^_^)呵呵~

 

 

 一个人去午餐


 中午一小时的午餐时间,公司的女孩大都喜欢围着在一张大会议桌前,边吃各自的便当边谈论鸡毛蒜皮的“大事”---对于日本女孩来说,似乎世上从来没有小事。比如说:公司楼下的24小时店推出了一种新便当,为此,女孩子们可以利用午餐时间将这个“新便当”的话题揉碎再揉碎,整整说上一小时依旧意犹未尽。


 这种过于精致和执着的话题,慢慢在我心里成为一种负担,最近几星期,我终于鼓起勇气从女孩子们的会议室中逃了出去。我独自一人出去吃午饭,在午间的餐厅里等待属于我的那一份套餐到来的时候,我可以安静地看一会儿书,也可以无所事事地观察周围的其他人----说实在的,当坐在人群中看人群的时候,那种在观察同类之后所获得的快感,远远超过了去动物园看猴山或是看猩猩。

 我在这样的快感中慢慢儿吃完饭,慢嚼细咽的结果是我感觉我的肠胃似乎也很快乐。在这样的惬意中沿着街心花园慢慢踱步回到公司大楼,看到公司的女孩子们朝我望过来的疑问的眼神,我满怀内疚地回报给她们做贼心虚的微笑,仿佛自己是个独自外出偷欢的人。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