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妈妈为小朋友mii削苹果,都一定先削皮,然后一片一片地切成小朋友的小嘴正好能一口吃下去的苹果片,再用盐水泡过以防止苹果片变色,最后,才漂漂亮亮地摆放到可爱的小盘子里,连同准备好的水果叉一起端上桌,让小朋友一小片、一小片地叉着吃。

 

mii就这样非常习惯地吃着妈妈为她准备的苹果拼盘,慢慢长大了。有一天,妈妈又忙又累,在为mii削苹果的时候偷了一次懒:只将苹果削了皮,就整只地递给了mii。结果mii将那整只苹果拿在手里,左看看,右看看,看了半天,然后对妈妈说:“妈妈,这苹果没法吃!”

 

“怎么没法吃?难道你连咬苹果也不会吗?”妈妈奇怪地问。

“不会!”mii看着那只完整的苹果说。对于吃惯了苹果片的小朋友而言,手中的那只苹果似乎太圆了点,圆到找不到下嘴入口的点。

没办法,妈妈叹了口气,将那个整只的圆苹果拿回厨房“返工”,重新切片装盘,再连同水果叉一起端上桌……

 

在mii才开始上日本的幼儿园的时候,每天下午3点左右,幼儿园提供一次下午点心。上了3年幼儿园,培养出每天必吃下午点心的习惯。当然,这习惯不好也不坏。因为mii除了下午放学回家吃一次点心外,平时零食摆在她眼前也不会伸手。这孩子没有吃零食的习惯,只有吃下午点心的习惯。

习惯就是这样养成的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后来,有人送给我们一盒红茶。不久前,看天气慢慢凉下来了,小朋友放学回家吃下午点心的时候,便泡了杯热乎乎的红茶过去,还给加上砂糖和牛奶。小朋友喝了口暖暖的牛奶红茶,大呼:“哇!妈妈,这牛奶红茶好好喝啊!”妈妈一听,心情变得跟奶茶一样柔和,说:“mii喜欢的话,明天下午点心的时候妈妈再给你准备。”

 

就这样,这几个星期,mii原本很儿童餐的“下午点心”变成了很大人味的“下午茶”:红茶碟、红茶杯、砂糖、牛奶,不锈钢的小茶勺——一整套地摆放在托盘里拿过去,放在小朋友面前。妈妈像一位红茶店的女侍,小朋友则端座如大驾光临的公主。

 

前两天,最后一包红茶喝完了。已经习惯了每天下午一杯红茶的小朋友,忍不住担心地问:“妈妈,红茶都喝完了,明天怎么办呢?”

“啊?明天妈妈去超市买一盒新的吧。”

 

于是,第二天中午出门的时候,惦记着去了趟超市,专门为mii买了一盒红茶。回家的路上,心里就在想:在没有红茶之前,日子也是照常过的,喝不喝都无所谓;但一旦习惯了有红茶的日子,一天不喝,这问题就很严重了。人的习惯,就是这样不知不觉中养成的。

 

又想起日本的儿童教育专家们,在谈到对孩子的培养时,特别强调的是“习惯的培养”。小朋友mii这种吃苹果、喝红茶的习惯,是好是坏姑且不论,但这两件小事让人感悟到的一点是:人的习惯,就是这样在每天无意的不断重复中,潜移默化地、不知不觉地养成的。正所谓“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

 

要培养一个习惯是容易的,但要改掉一个习惯就比较难。这就像戒烟远比学会抽烟要难一样。作为父母,你希望自己的孩子都拥有些什么样的习惯呢?这就看父母如何做好“习惯的老师”,如何经营好家庭这所“习惯的学校”了。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