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大早,还有晚上,我流了二次泪,为一个不认识的叫夏健强的13岁孩子和他的家庭。

下面是我写在Facebook上的话,拷贝过来这里。在我打这些字的时候,我一直在流泪,因为内心说不出的难过。

晚饭的时候,我跟家里的小朋友说起了夏健强的故事,还对她说明什么是“城管”。我告诉小朋友:夏健强只比你大一岁,但很会画画,中国有一群好心的艺术家,集体帮他出了一本画册。我才说到这儿,小朋友就说:妈妈,我们买一本画册吧。我说:妈妈已经在帮你买了。

我告诉小朋友说,这些画册筹集到的善款,将分配给夏健强还有两位去世的城管的孩子。小朋友眼眶有些发红地看着我,说:这是应该的,虽然他们的爸爸是城管,但小孩子是无辜的。

停顿了一会,小朋友又说了一句:我们也只能买一本画册了,除此之外,又还能做什么呢。

我说:宝宝,你将来去学法律吧。因为我们中国人的法律意识太淡漠了。你学好法律,将来可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虽然日本的教育,大部分更多趋于平庸与平凡,但我总觉得一个人活在世上,除了学会自立,学会不给别人添麻烦之外,还应该对自己所存在的社会有所担当。

人的生命是很有限的。即使长寿,也不过活到100岁左右。我对小朋友说:我们好不容易拥有了一条生命,所以要尽可能让自己活得精彩一点。而人生的精彩,在于不仅有能力爱自己,还同时有能力爱他人。

(上面一段话,是晚上刚在facebook上写的。下面的这段,则是早晨的时候写的。)

《夏健强的画》慈善义卖--夏健强,他是沈阳小贩夏俊峰的儿子。“这个13岁的孩子不是神笔马良,他画不尽人世的悲伤”。---路金波的这篇文章,让我一个早晨都在流泪。这位叫夏健强的13岁孩子,他的父亲夏俊峰今天将被执行死刑。尽管夏俊峰坚持认为自己杀死二名城管属于正当防卫,并拒绝在死刑单上签字。

 虽然不认识这些人,但我内心...非常难过。一大早我给在国内的弟弟说:“弟弟,请你帮我买二本夏健强的画册吧。一本送给我的女儿,一本送给在广州的小侄子。因为他们都和夏健强一样,是同年代的孩子。”

夏健强的画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夏健强的画》慈善义卖 路金波/文

今天这个故事的主角叫夏健强,生在2000年,一个看上去那么崭新的年份----在他的父辈们小时候受到的教育里,2000年,是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时候。 

夏健强没那么幸运。他生在一个贫困的“小贩之家”。

夏健强的父亲夏俊峰,母亲张晶,生于1970年代。技校毕业,做工人,下岗。后来摆了摊,卖烤串,维持一家生计,供儿子读书和学画画。 

在夏健强9岁那年,他的父亲夏俊峰,与执勤城管发生冲突,挥刀刺死申凯、张旭东。获死刑,在核准中。 

夏健强今年13岁。在过去4年中,他的家庭广受关注。而搜索其中的资料,属于这个孩子的话只有一句,他说:“我什么都懂。”

这个愈加寡言的男孩子很有绘画天赋。2013年4月,一些职业艺术家(这些海内外艺术家设立了“二楼出版机构”)把强强最优秀的作品集结成册,出版了精装本《夏健强的画》。总印5000册,每册定价128元。 

这些书的全部销售款,将均匀分配给夏俊峰家庭、申凯家庭、张旭东家庭。这三个男人是同龄人,他们在沈阳的街头相遇,他们说着一样的方言,但夏是无证小贩,而申和张是城管。所以他们必须驱赶与逃跑、罚没和哀求、辱骂和扭打。最后,夏俊峰必须保护自己的煤气罐,那是他一家的生计所在。于是,他拔出刀来。

这个悲剧不是偶然的。

下一辈的命 它是贫穷之花必然结出的果实。

夏俊峰如果能在工厂工作,他就不会当小贩。 

申凯和张旭东,如果能当公务员,谁愿意去当驱赶乡亲的城管。 

夏俊峰,申凯,张旭东,你,我。 

我们都为生活所迫。

如果有一把刀,不,穷人们,我们不要相互迫害。

让我们将贫穷,困苦,这不自由的命运----杀死,杀死! 

这5000册书,已卖掉了1700册,除去出版者向亲友兜售,主要的购买者,似乎都是那些不富裕的人们。有四个上访的老大妈,结伴来买了4本书,说这辈子没买过书,不知道要100多块钱,一星期的生活费呢。然后又说:没关系,买一本吧。我们这辈子就这样了,小夏这孩子会画画,别耽误了孩子。下一辈的命,要比我们强。 

因为偶然的机会,果麦文化的朋友看到这个画册,知道还有3300本书没卖出去,于是联系了当当网,促成了这个销售页面。当当网14年历史上,《夏健强的画》是第一本不打折的书,原价128元,当当价128元,除去中间税收和物流费用,全部销售款,由“二楼出版机构”的艺术家转给夏健强,也转给申凯和张旭东的孩子们。 

在过去几千年中,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从未战胜贫穷。 

夏健强,生于2000,一个新的世纪,一个新的千年。我们此刻聚集在这里,买一本他的画册。他不是神笔马良,他画不尽这苦难生活的悲伤。但是平凡的人们聚在一起,我们彼此给一点点温暖。

二楼出版机构、果麦文化、当当网《夏健强的画》联合项目组

2013年7月10日 

当当网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3286555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