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回家打开电脑上网,在网易博客,看到用户名为“幸运草”的网友的留言,写:

“辛子姐姐,我想问你一件事,每天当你看到那么多不好听无理野蛮的留言,你不生气吗。今天有一个网友对我出言恶劣,令我伤心生气了一天。真不敢想像,你面对这么多恶语相向的留言,是抱着什么心态对待的。有些人,跟他无冤无仇怎么喜欢用恶言伤害人。我无法想像他们怎么会这样?”

 

至今为止,我收到过许多相同内容的留言或邮件了,甚至为此还写过一篇文章作答----找出这篇《只需有足够的坦然》一文来,旧文新贴如下。

 

另外,我想对这位叫“幸运草”的网友说:

 

那些在网络上对你恶言恶语的人,他们连你生命中的一颗尘埃都算不上,你怎么可以为连一颗尘埃都算不上的人和事,而花费宝贵的时间去生气,去伤心难过呢?多么不值得!

 

此外,还有一个建议就是:没必要去想象“他们怎么会这样”,换一个角度,想想自己应该怎样就行了。如果你对自己有信心,那么别人再怎么恶言恶语,也伤害不到你。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人可以伤害你,除非你自己伤害自己。

 

你要相信你自己。

 

 

 

 

只需有足够的坦然

 

 

还是去年9月的时候,收到的一封网友来信,这样写:

 

 

“辛子姐,

我看您的博客上有很多的无理谩骂。于是联想到很多博主都选择了关博,所以想问问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此处略去N字),面对那些谩骂,您会有难受的时候吗?谢谢。”

 

因为曾经也收到过好几封内容相近的来信,问的基本都是同一个问题,所以,我当时匆忙给上面这位网友回信说:我会在博客上回答这个问题。

 

几个月的时间转眼过去了。这几个月中,我的博客也好微博也好,和过去一样,一如既往地有支持有反对,有赞美有批评,并照常地谩骂不断。于是我也不断遭遇网友们询问相同的问题:如何面对谩骂?你心里真的不难受吗?

 

诚实地说:被人骂,当然不是什么值得庆幸或值得高兴的事。但我也想不出有什么值得沮丧或值得愤怒的。在回答对于批评和谩骂的心态之前,我想先说说今天的天气,还有我所了解到的一些事:

 

今天我所居住的城市在下雨,而另一些城市则正天晴。早晨时新闻报道说:日本的一位歌舞伎掌门人,66岁,因病去世了;而同时我收到一封朋友的邮件,报告喜讯说:她的孩子诞生了,非常健康可爱的小男孩子。

 

这些,都是同一个早晨发生的事情:有些地方天晴,有些地方下雨;有些人去世,有些人诞生。你由此可以想象:在这个生活了70亿人口的地球上,在同一分钟里,也一定有人正在结婚,还有人正在离婚;有人正在相爱,还有人正在反目;有人刚找到一份工作,还有人刚失去一份工作;有的人正在幸福甜蜜,还有人正在痛不欲生…….其实,还不说这么大的世界,只说一座小小的花园,稍稍留意的话,也会发现:花园里除了鲜花绿叶,还有野草枯枝;除了蜜蜂蝴蝶,还有苍蝇蜘蛛……这所有的我们喜欢的不喜欢的,热爱的或憎恶的,美丽的或丑陋的,构成我们的这个世界。

 

这样的世界,当然是不完美的。

但这样的世界,却是完整的。

 

完美是一种偏颇,但完整则是一种平衡。

 

美也好丑也好,善也好恶也好,生也好死也好,得也好失也好,刚也好柔也好,动也好静也好,……,这所有的一切,构成世界的完整。

 

而社会的发展,生命的传承,不是靠完美来得以实现的,而是靠完整来互相牵制、保持平衡,才得以延续的。

 

想通了这一切,便拥有一种顿悟,顿悟令人释然。而释然带来坦然。

 

而坦然,是一种自由。一种心灵的自由。

 

一个拥有心灵自由的人,是会懂得尊重他人的心灵自由的。因此,即使面对指责或谩骂,也能给与最平和的包容。

 

就像释迦牟尼说过的那样:你也好,你的敌人也好,有一天大家都是要从这里消失的。

 

再强大的人,也一样拥有最脆弱的生命。每个人都是来这个星球稍事停留的过客。所以,吵什么吵呢,又有什么好生气难过的?坦然一点,让有限的生命活得舒展一点不是更好?何必因为别人的情绪,而增添自己的烦恼。

 

人生,并非需要足够的强大,但需要足够的坦然。坦然是一种接受的能力,也是一种包容的气质,还是一种放下的智慧。

 

只需有足够的坦然就好。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