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恋恋采薇


下过几场春雨之后,天气变得暖和起来。后院的一小块空地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长出一片翠绿的类似藤蔓但又非藤非蔓植物,半片指甲片那样大小的小小叶子,整整齐齐地排着队生长,与小小叶子相映衬的,是同样小小的紫红色小花,并不惊艳,但新鲜娇嫩,星星点点地镶嵌在排队串成一列的绿色小叶子上,洋溢着小小的活力。

 

野豌豆也有传奇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最开始时,以为那不过是普通的杂草,心里还想“原来春天里的杂草,也一样可以出落得如此可爱的。”直到后来在“朝日小学生新闻”上的植物图鉴中,知道这杂草的日文名字叫“鸟野豌豆”时,才发现这一簇簇的绿色植物,绝非普通无名杂草那么简单,而是大有来头的。

 

 

“鸟野豌豆” 属豆科蚕豆属植物,日文发音为“カラスノエンドウ”,中文名唤“野豌豆”。而在古代中国,“野豌豆”还有一个极其诗意的名字,唤作“薇”----就是《诗经》中那首著名的诗歌“采薇”里,被多次反复吟唱的“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

 


《采薇》描写了远离家乡驻守边防的战士对家乡的思念,以及踏上归途时的悲伤与疲惫。这首诗歌中的“莫”的古文字意为“暮”。薇菜是在初春发芽采摘的。因此诗歌写:“采薇菜呀采薇菜,薇菜正在发芽;回家乡呀回家乡,已盼到年终岁尾。”

 


除了《诗经》中的“采薇”,“薇”还曾经与伯夷与叔齐的故事密切相连。伯夷与叔齐是商末孤竹国国君的二个儿子,也是两位重节气的仁义之士。他们不满商纣王的暴政而隐居起来,后来周武王灭商,建立新王朝,伯夷与叔齐认为这种以暴力推翻暴力的方法过于残忍,不仁不义,坚决不肯投降,也不吃周朝的粮食,而是采摘山上的薇菜充饥。有人说“天下已经属于周朝,这山上的薇菜也是周朝的啊。”听到这句话之后,伯夷与叔齐便连薇菜也不肯再吃一口,最后活活饿死。伯夷叔齐耻食周粟的故事,后来得到儒家的大力称赞,伯夷叔齐也被孔子尊为“古之贤人”。

 


“野豌豆”除了“薇”这个名字,还因为地方不同,而拥有许多别名,例如在云南叫“马豆草”,在重庆叫“野麻豌”,此外还被称作“大巢菜”“野绿豆”等等。除了这些因地而异的别名,野豌豆还有一个别致的名字,叫“元修菜”----这个名字,是大文豪苏东坡给取的,因此也称“东坡元修菜”。

 


据说当年苏东坡被贬谪居黄州,友人巢元修前往探望,知道苏东坡喜欢吃家乡的野豌豆,于是特别从四川捎带过去种植,苏东坡大喜,特为其取名“元修菜”,并赋诗赞诵:“彼美君家菜,铺田绿茸茸。豆荚圆且小,槐芽细而丰。”

 


苏东坡在这首《元修菜》中,还写到烹饪的方法:“烝之复湘之,香色蔚其饛。点酒下盐豉,缕橙芼姜葱。那知鸡与豚,但恐放箸空。”洗净蒸熟、加卤盐,拌豆豉与姜葱下酒,其味绝美,那里还记得鸡啊猪啊这些肉类呢。

 


发明了著名“东坡肉”的苏东坡,无疑是位爱食肉的“肉食男子”,而“肉食男子”在遇到野豌豆菜的美味之后,连鸡肉猪肉的好味道也记不起来了。可见春天鲜嫩采摘的野豌豆之清香可口。文章写到这里,真想去院子里采摘一把,马上做来亲口尝尝。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