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二岁的朋友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小朋友MII十二岁的生日那天,为让她感觉与平日不同,妈妈在院子里摆上了餐桌。虽然晚餐做得比较简单,但不同的用餐环境令小朋友感觉很快乐。我们相对而坐,一边吃手卷寿司,一边听她叽叽喳喳地说起她们学校的事情。小朋友告诉我说她失恋了----别惊慌,这只是小朋友在玩一个叫“友達コネクション新生活”的3DS游戏,她在这个游戏里“失恋”了。

 

 

“失恋了么?MII会不会因此受打击呢?”我问。

 

 

 

“那只是游戏呀!妈妈,怎么会受打击?”MII坐在我的对面,边卷一个三文鱼寿司,边嘻嘻笑道:“再说,我觉得不谈恋爱反而好,很轻松自由。”

 

 

 

小朋友的话,常常令我诧异。她还这么小,还根本不懂得恋爱呢,却就知道不恋爱反而“轻松自由”了。

 

 

 

我想起她才四岁还是五岁左右的时候,有一次一家人傍晚出门散步,她牵着爸爸的手,仰着头,十分认真地说:“爸爸,我想过了,我们还是尽量早点结婚吧。”

 

 

她的爸爸当时满脸笑意,蹲下身子来,问:“为什么呢?”

 

 

“因为,我怕等我长大之后,再也遇不到爸爸这么好的男人了。”小朋友看着爸爸的脸,诚实地回答说。听得她的爸爸在满脸的笑意中红了眼眶。

 

 

 

后来她开始上小学,从她的同班女同学们哪儿学来了一个新游戏,说是“游戏”其实还不如说是“儿戏”:就是边扳手指边念念有词地数:“XXX和XXX,恋爱、Kiss、拥抱、Love”

 

 

小朋友学了这个“小儿戏”,回到家就冲着我边扳手指边念念有词地数:


“MII和妈妈------恋爱、Kiss、拥抱、Love”。然后,就冲着我大叫起来:


“哇!妈妈我们恋爱了耶!”

 

 

那个时候我总是边伸出手去捉她边说:“太好了!快来跟妈妈谈恋爱,先拥抱一个~”。而小朋友总是泥鳅般溜走,隔着沙发或桌子朝我扮鬼脸,用十分同情的口气对我说:“可是妈妈你已经结婚了耶!结了婚,就不能再恋爱了,好遗憾哦!”

 

 

 

在她八岁多的时候,有一天,突然满脸严肃地来问我:


“妈妈,小学生也可以谈恋爱吗?”


原来,是她的好朋友XXX喜欢上了同班的男孩子XX君,并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将自己的喜欢说给了她听,所以她要来问妈妈:“是不是只有大人才能谈恋爱呢?”

 

 

 

记得我当时回答她说:“恋爱是人的一种本能,是人的一种天性。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每个人恋爱的权力都是平等的。还有,每个人开始萌发爱情的年龄会不一样,有的人会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喜欢上一个人,而有的人则会在长到很大之后才终于喜欢上一个人。”

 

 

 

这些话,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可能有些晦涩难懂,可是,只要她有兴趣来问我,我都愿意认真地坐下来,和她一起讨论。我们一起讨论过许多“严重”的话题:爱情、生死、民主、自由,人权……,因为她喜欢法国,我们甚至还讨论过法国的革命。

 

 

 

我常常在心里想:对母亲来说:爱孩子,就是当她在你身边时,要记得为她安排下足够记忆的细节,这样当她长大离开时,这些足够多的细节会在她的回忆里变得柔软温馨,令她不孤单。而她在我身边时,留给我的所有的生活片断,也将在我的回忆里,滋润着未来的每一个日子。

 

 

 

她是我的孩子,但更多的时候,我感觉她更像是我的一位朋友。

 

 

 

生日快乐!我的十二岁的朋友。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