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东京人很冷漠,而大阪人很有人情味。

 

日本的一家电视台曾经有这样一档娱乐节目,以说明东京人和大阪人的不同,节目内容是这样的:

 

由一个男演员装扮得怪模怪样的样子,手拿一把玩具枪。男演员先走上东京的街头,用玩具枪瞄准过路行人,做出开枪的样子----东京人头也不抬,冷漠地绕道而行通过,节目OVER~

 

接下来,男演员同样的装扮同样的玩具枪,再走上大阪的街头,依旧用玩具枪瞄准过路行人,做出开枪的样子----大阪路上的行人很配合地应声倒地:“哇~不得了!俺中弹了!!!”

 

这就是大阪人---历史悠久的商人文化,孕育出大阪人幽默的个性,和独特的人情味。与传说中的日本式“谨小慎微”相比,大阪人显得有些大大咧咧,是不那么循规蹈矩的“自然体”,宛若日本这个岛国的“叛逆儿”。

游在日本:人情味的大阪(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一个城市的气质,往往由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人群所决定。大阪这座城市,亦如大阪人的性格一般不拘小节。因此,初到大阪的人,一开始会感觉大阪貌似一座没有规划好的城市,看上去有些零乱。但一旦身处其中,你就会惊讶地发现:大阪的奇妙,在于你如何梳理好这座城市的“零乱”,来帮助自己完成各种“穿越”。

 

大阪城公园无疑是穿越时光、探访大阪历史的首选之地。大阪城与姬路城、熊本城,被称为日本三大名城。于1583年由丰臣秀吉始建,丰臣政权灭亡之后,大阪城一度被毁,后由德川政权再建,成为德川幕府支配西日本的据点。如今的大阪城是在1931年由民间集资改建的,以天守阁为中心,围绕城墙,种满了不同季节的树木:冬季梅花傲立,春季樱花如霞,成为游人们赏花忆昔、幽古人情怀的旅游名胜之地。

游在日本:人情味的大阪(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从大阪城公园乘坐大阪环状线,只须十来分钟的路程,便可从大阪历史穿越返回到大阪的现代----到达大阪最繁忙的交通大枢纽梅田站。梅田站亦称“大阪站”。与大阪城公园的传统静谧相比,作为大阪经济中心的梅田,终日人来人往、川流不息。梅田不仅拥有全日本最大的地下商店街,还拥有西日本最大商业设施大阪站城(OSAKA STATION CITY)。

 

大阪站城(OSAKA STATION CITY)费时7年精心打造、总面积达53万平方米,自2011年5月开始对外营业之后,除了名品时尚吸引游人外,汇集了世界各地美食的顶楼美食街也十分人气。因为每家餐厅都装饰得十分有情调,所以,如果你在工作日的午餐时间去那儿的美食街,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家餐厅的门前几乎都排着长龙,且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女性:除了打扮精致的年轻日本女孩,就是时尚得体的日本太太。男人们这时候都忙于工作,基本在员工食堂匆忙解决午餐,不会有多余的空闲在工作日的午餐时间里,跑到充满情调的餐厅去约会聊天。「おとこはつらいよ」---《男人真辛苦》这部著名的日本电影片名,很好地诠释了日本社会与家庭的现状。

游在日本:人情味的大阪(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大阪站城作为最新的时尚休闲场所而深受女性青睐。不过,如果你更愿意品尝纯正日本情调的各色美食,则应当去拥有“日本厨房”之称的道顿崛。全长仅约2.5公里的道顿崛,与著名的繁华街心斋桥毗连相邻,沿街密布各色店铺,从大阪名吃章鱼烧、大阪烧,到各具特色的海鲜料理、河豚专卖店,沿街各类雅俗共赏的美食招牌令人目不暇接。

游在日本:人情味的大阪(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沿道顿崛川向南有一座建于17世纪的法善寺。寺前有的一条长80米、宽3米的石板小道,称为“法善寺横町”,这条窄小的石板小道上,拥有最为传统的日本料理正宗老铺,在熙熙攘攘的道顿崛人流中,“法善寺横町”如同一条时光隧道,领你走进17世纪江户时代的沉稳与宁静。

 

“法善寺横町”最为闻名的老铺是“夫妇善哉”。创业于明治16年(1883年)的“夫妇善哉”,原来的店名叫“御福”,制作的红豆年糕汤很受欢迎。红豆年糕汤的日文名字叫“善哉”(日文发音:ぜんざい)。“御福”出售的一人份“善哉”,与别处有所不同:两碗一模一样的红豆年糕汤,盛在同一个托盘里,决不单独卖出一碗。实际上,这样的销售方法,充满表现了大阪商人的精明:将一人份的大碗,分两个小碗盛在同一托盘里,令人感觉分量更多些而已。但这种“令人感觉分量更多”的销售方法,的确为“御福”带来不少人气。

游在日本:人情味的大阪(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昭和15年(1940年),大阪出生的小说家织田作之助,将“御福”家出售的“善哉”,写进了他的著名代表作“夫妇善哉”一书中,“夫妇善哉”后又改编成电影而大获好评,小店“御福”也因此一炮走红,店名也由此改为“夫妇善哉”。

 

如今,“夫妇善哉”的红豆年糕汤,已经成了良缘美满的象征。想求得夫妻和睦、爱情甜蜜的男女,如果去了“法善寺横町”,记得一定要去品尝“夫妇善哉”的红豆年糕汤。不过要记住二碗一人份的“善哉”是不可以两个人分食的,只可以各吃各的一人份,才能求得美好圆满、心想事成哦!

游在日本:人情味的大阪(图)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本文为《航空画报》约稿的未删节原文版。)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