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每每看到冬天的日本街景,常常会惊奇日本人怎么穿得这么少:日本女孩大冬天也穿着迷你短裙,露出或粗或细的大腿,而日本孩子,即使躺在妈妈的手推婴儿车上,也依旧在寒风中露出不穿袜子的小脚丫来。

 

 

“这么冷的天,这居然还光着双腿双脚,不冷么?要生病的!”看到大冬天光腿的日本女孩,还有寒风中赤脚的日本小孩,中国人总是大惊失色地这么想。因为从中医保健的角度看,所谓“寒从脚下起”,冬天里不注意双脚双腿的保暖,那是肯定要生病的。不符合中华传统的养生规则。双脚双腿的保暖非常重要。

 

“将来会不会得关节炎?”刚来日本时,我也曾对日本女孩和日本孩子的露脚露腿感到很不习惯,也老怀疑他们这样下去会不会生病,于是忍不住问身边的日本朋友。结果日本朋友反问我:

“冬天的时候,你时刻戴着手套吗?”

“偶尔戴,但不会时刻戴着吧,那多不方便。”我回答说。

“那么你有没有因为冬天不戴手套而生过病?”日本朋友再问。

“肠胃受凉时会生病,但因为没戴手套而生病?这,还不至于吧。”我答。

“那就是了。”日本朋友道:“既然双手可以在大冬天露在外面,双脚自然也可以在大冬天露在外面。手和脚,除了使用功能不同,并没有什么严重区别啊。如果有区别的话,那也只是一种习惯使然而已。”

 

日本朋友的回答,让我有点哑口无言。仔细想一想,对方说得似乎还真有道理:手和脚,好像真还没有什么特别严重的区别,如果我们还在爬行,没有直立行走的话,手与脚的关系,也不过是前肢与后肢的关系罢了。我们对双手在大冬天里露出来,丝毫不感觉惊讶,但却对双脚在大冬天里露出来深感诧异---这恐怕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误区,或是传统成俗的思维认识在作怪罢了。

 

而且,跟中国的育儿理念不同的是:中国人一般提倡“孩子应该比大人多穿一件”,理由是孩子身体比大人弱小,活动量也比大人少些,且孩子因为年龄小,难以自我调解自己的体温,所以天冷时应该比大人多穿点,这样不容易感冒着凉。

 

但日本则正好相反,日本人提倡“孩子应该比大人少穿一件”。 穿得多,束缚孩子的行动自由、令孩子的活动量减少,由此认为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是一个原因。还一个原因是:日本的育儿传统中,有句老话,叫“风的孩子”。认为小孩子就是在风中奔跑着长大的,奔来跑去的孩子,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冷。而且,日本人还认为:孩子的新陈代谢速度比大人要快,所以也比大人更容易出汗。穿太多,容易捂出汗来,再吹点冷风,反而更容易感冒生病。

 

此外,日本人提倡“孩子应该比大人少穿一件”的另一个理由是:孩子拥有比大人更强的适应能力,从小利用好孩子的这份适量能力,培养耐寒习惯,不仅对身体健康有益,还对于意志与恒心的锻炼也有好处,因为坚强的毅力与良好的习惯,都是从小开始锻炼和培养的。

 

看来,日本老人的长寿,和日本孩子的耐寒,以及日本人性情中的隐忍,并不完全是天生的。而更多是从小培养、习惯成自然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