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读后感转自网易网友浅笑的博客。非常感谢。

浅笑的博客地址:http://blog.163.com/jean_lee7/

 

 

唐辛子《日本女人的爱情武士道》读后感

浅笑


 

买这本书,与买南桥的《啊,美利坚》理由可不一样。虽然读唐辛子的博文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而且她也是长沙人,因为她博客心情中有对这本书的摘录,如:

白热化的恋爱是不可能长年持续下去的。邂逅、相知、坠入爱河的二个人,在最初的一、二年里, 因为彼此探索着对方未知的处女地,而充满着喜悦、好奇,以及对于回报的期待,二个人之间所有的时间都闪闪生辉。可是,四、五年之后,如果没有双方的努力演出,二个人一起的时间变得黯淡失色亦便成为一种理所当然。--摘自《日本女人的爱情武士道》


日本的著名作家渡边淳一,有一次在日本某地做文学演讲,演讲中谈起日本的女流作家,就说:日本的女作家中,记忆最深的就是宇野千代。渡边淳一说:他读过宇野千代无数作品,印象最深的是她居然会在自己的文章中无比恬静地这样写: “我这是怎么啦?居然一不小心又跟男人上床了。”---摘自《日本女人的爱情武士道》

并不最爱你,不会赚钱没有养家能力甚至要靠你来养着他,即使为他付出一切他也依旧背叛你到处花心------如果这三点都集中在一个男人身上,你是否还会继续爱他?就有这样的“傻瓜”女人,用一辈子的热情,去爱这样“混蛋”的一个男人。她叫与谢野晶子,而那个被傻傻地爱了一辈子的“混蛋”男人,叫与谢野宽。---摘自《日本女人的爱情武士道》

 

哈,这样的摘录,挺吸引阅读欲望的,呵呵。这本书,是我在读长沙人李泽厚先生书籍之后,第二位想买的——长沙人写的书。

 

三天就读完了。挺好看的,这介绍的五位日本女人,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然而,各自都找到了完善自我的方法和途径。最为令我欢喜的,是她们对人生体验的勇气,都是行动派。想开个书社,就开;想制作和服出卖,就做;想去法国,就筹钱,即便是个天文数字,居然也完成了。忠实于自己的内心,追求的都是个人人格的完成。我常觉得,人要有勇气。一旦有了勇气,很多事情都不会是那么复杂难办的。勇气,也是如我这般中国人非常需要,却很少能够拥有的品质。唐辛子介绍的这五位日本女人,她们的人生真了不起。

 

本书还有意外的收获。从加藤登纪子的“自由武士道”中,我知道在20世纪的60年代,不仅仅只是中国大陆有造反的红卫兵,在法国、在日本,学生运动也是轰动一时啊。因为自己觉得中国的历史就已经丰富得让我们目不暇给了,的确除了大国崛起的那几本感兴趣的书外,很少读其它国家的历史。从与谢野晶子的“情热武士道”中,我知道了日本侵华时,日本国人也不是人人都被洗脑干净了,还是有反战的声音……

 

读完本书两天了,心情还随着书中人物生命勃发的人生经历久久不能平静。唐辛子说本书的目的:

 

“只是想从所介绍的五位日本女人的故事中,让读者们知道:她们是如何从曲折的情感经历中,逐步完成情感的独立,并最终成就具备独立人格的人生。”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她做到了。

 

 

 

《日本女人的爱情武士道》国内各大书店陆续上架中,

当当网购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633524

欢迎购读,并期待各位网友读者们的书评或读后感。唐辛子邮箱:xinzijj@gmail.com 我将认真阅读,并回复每一封邮件。精彩的书评和读后感,请允许我贴到自己的博客作保存。

日本女人的爱情武士道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