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时代的感召,大约一个多月前,我也开始去新浪混“微博”。

 

在去新浪开设微博之前,我和我的朋友们就“微博能否改变中国”而有过几次交流。因为在海外与“微博”同模式的“推特”对一些社会事件所产生的影响,我的朋友们对于“微博改变中国”充满信心。而我却不敢苟同。在我看来,微博只不过是个被上传到了网络的茶馆。茶馆文化在中国生存上千年了,虽然丰富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但对于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和精神状态,并无任何改变。我不认为“微博”这类网络茶馆能够改变中国什么。

 

我的想法自然受到了朋友们的否定。而且,接下来不久,在将普通手机升级为iphone4s之后,我自己也顺水推舟地加入了新浪的“微博大军”,成了网络茶馆里的一名“茶友”。

 

微博令我目不暇接:语言俏皮的段子、美食和美女的图片、明星和名人们在自爆隐私、媒体与公知针对各种社会现状揭短、还有来历不明的小道消息也在急待扩散。除此之外,关于为人处世、关于奋斗成功等等之类的格言警句,也在微博的各个角落里晃动,这些格言警句大都语重心长,长着孔子老先生的面容,字字正确,句句闪光。

 

最开始的几天我有些陷入微博而不能“自拨”,但很快我就感觉自己的精神在变得疲惫:成群结队的微博信息,就像成群结队的沙丁鱼一样,一堆一堆朝我哄涌而来,而且还表情不一:有一些欢天喜地,而还有一些则呼天抢地,让我这个阅读者同时陷入海水与火焰的双重困境之中,变得茫然无措。

 

当然,我并不会因此认为微博就真的一无是处。茶馆有茶馆的好处,微博有微博的力量。我刚上微博时遇到的一个能代表微博力量的最典型例子,就是关于白血病女孩鲁若晴乐观抗癌的故事,因为微博惊人的传播速度,在短短4天时间内,白血病女孩鲁若晴就通过新浪微博这个平台,获得超过100万元的爱心捐款。除这个典型的感人事例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爱心故事也已经或正在通过微博得到实现:例如关注贫困山区孩子的爱心人士们,就通过微博呼唤网友们关注山区孩子的“免费午餐”,并给孩子们衣物捐赠,都收到了很不错的效果。

 

但微博另一种更重要的存在意义,似乎是提供并满足了人们最淋漓尽致的“偷窥欲”。当然同时也提供给人们实现爱心和自我满足感的种种可能。它在浩瀚网络中提供最快捷的资讯海洋。但是,就像想下海的人,必须先学会游泳一样,如果你想借助微博这个平台来获得自己想要的资讯,就必须学会极其快捷的分类、筛选和过滤,要能眼疾手快,迅捷地抓住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扭头就走---否则,你很可能会像个溺水的人一样,在庞大的而且大部分属于无聊的信息堆里,耗尽时间精力直到到奄奄一息。

 

不过,据我个人的观察,大部分人对微博其实并不抱有太多的期待与目的。就像大部分人去了海边,并不一定都想游泳,而只是想去海边湿湿脚一样,许多人上微博的主要目的,只是为了去微博“围观”。就像千年前或者百年前或者几十年前的中国人,在茶馆喝茶聊天,并顺便围观当天街头的偶发事件一样。卓越的高科技,开创了微博这个最一流的围观平台,将中国人千年不变的“围观文化”上传到了网络---“双足不出户,围观天下事”。我们在网络上围观形形色色的事件,并顺手“转发”----“转发”,这真是个很有意思的词,它为网络式“围观”提供了一双长着翅膀的手臂,这是茶馆围观时代所望尘莫及的。

 

写到这儿,忽然想起美国人彼得·海斯勒在《River Town 江城》一书中,对四川挑夫们的一段描述:那些俗称“棒棒军”的、处于中国最底层的老百姓---“他们这样的人其实哪儿都不缺,不声不响,无处不在,有点诡异。他们三五成群地站在卖彩电的商店门前,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大墙电视屏幕。若是碰上老外坐在街边小摊吃东西,立马就会有十来个棒棒军围拢过来看个究竟。要是码头上哪儿在吵架,他们会围过去,穿着蓝布衣服,手中拄着竹棒,听得津津有味。……他们是一群悄无声息的人---有时即使是最惨不忍睹的事故,也唤不起他们开口的欲望---他们也不出面干涉。他们只是在看。”

 

是的,他们只是在“看”,而我们也只是在“围观”。而且比起做挑夫的“棒棒军”,我们的网络“围观”比起他们的“看”,高级了许多:多了一堆代表面部表情的ICON,还多了一群表达心情的网络记号,除此之外,我们还多了一个“转发”---这个动作只需运动半根小指头即可,无需开口,更无需呐喊。

 

围观是一种精神,转发是一种态度---我们说。这是一句很网络很气质的口号。为了保持这种“精神”与“态度”,即使面对上传至网络的种种现实事件,我们也一样在“围观”之后洒脱地顺手“转发”,并同时还附赠一个“挖鼻屎”或是“吐口水”的符号---在生活中这么做,自然很缺乏教养,但在网络上,它就成了一种幽默一种风度。这简直令人心满意足,令我们不得不得意地“宅”在某个角落里,一个人乐得捶胸顿足,乐得想去跳楼。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