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去年秋天到现在,在日本的各大书店热销得最红火的一本书,是《法国人只备十件衣--在巴黎学到的提高生活品质秘诀》,作者是出身于美国南加州的詹妮弗Jennifer L.scott。詹妮弗是个典型的南加州女孩,热情开朗、不拘小节、爱吃零食。为保持苗条身材,和其他美国人一样开车去健身房健身,和其他热爱时尚的女子一样,詹妮弗的衣柜里塞满了漂亮衣服,并且还总是觉得自己的衣柜里“缺少了一件”,而不断地继续购置新衣。

法国人只备十件衣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但是在法国巴黎半年的留学生活,却彻底改变了詹妮弗的人生观,也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习惯。

 

詹妮弗在法国巴黎留学期间,居住在一家名叫西克的法国贵族后裔的宅邸里。这个法国家庭对于生活的专一以及纯粹,令从小出身成长在美国的詹妮弗感叹不已。

 

例如:西克一家人对于食物充满了热情。因此,这一家人从不会在饭前饭后吃零食---只有这样,才能用心品味一日三餐。即使家中并无客人,仅仅只为自己和家人做一份晚餐或甜品,西克夫人也会专心致志、一丝不苟----使用上乘的餐具,再配上赏心悦目的食物,一家人轻松地坐在餐桌边尽情地享受食物的美味。用餐时除了互相交谈,不会有人读报,更不会有人打开电视---在这个贵族家庭里,有整面整面和墙一样高大的落地窗,但却没有家庭影院、没有高大的音响,只有一台极为老式的小电视机安静地呆在客厅一角,并且从来无人打开过。

 

西克先生每天早晨630必须出门,为此西克夫人每天5点就要起床准备早餐。但即便如此,詹妮弗一次也没有看到西克太太蓬头垢面过,也从未看到过西克太太穿着睡衣出现在餐厅。即便早间非常忙碌,但准备好早餐之后的西克太太,必定穿戴整齐地端坐于餐桌边,慢慢咀嚼、细细品味,愉悦地、一口一口地吃下属于自己的那份早餐。

 

尽管西克一家拥有豪宅和豪车,但一家人出门时,却很少开车,而是尽可能步行。因此,尽管这一家人总是按时就餐、从不节食,但家里却没有一个胖子。虽然西克夫人天生体型圆润,并不属于婀娜苗条的骨感美人,但却令人感觉错落有致,女人味十足。詹妮弗仔细观察西克夫人以及巴黎街头的其他法国女人,发现无论高矮胖瘦,她们都给人感觉很美,人人身上洋溢着女人独特的魅力。

 

“她们每个人都那么自信,每个人的体态都那么优美。”詹妮弗说。原来,女人的美丽,并非一定得苗条骨感才能善罢甘休,而根本是源于自信与体态。

 

虽然巴黎是世界的时尚之都,但詹妮弗却发现:不仅西克一家,许多法国人的衣柜里,通常只准备几套可供不同场合穿戴的服装,除此之外,决不会画蛇添足地再多一件。例如西克夫人的衣柜里,就只有十件衣服而已衣服虽然不多,但每一件都质量上乘,量少却精致,因此,即使西克夫人几乎每天都穿着相同款式的衣服,但却给人感觉十分体面、充满品质。

 

“西克先生和西克夫人”詹妮弗在书中这样称呼她留学时寄宿过的法国人家庭。这个“西克”其实就是“Chic”,翻译成中文,大意是“雅致”或“别致”。从西克先生和西克夫人身上,詹妮弗看到了“Chic”的真正内涵:它并不是指拥有数不清的价格昂贵的名牌包包、或是拥有一衣柜穿也穿不完的名牌衣服,而是指一种生活的自律精神、一份不动声色的生活样式。消费与奢华,不过是属于土豪们的,而通过简洁单纯的生活所缓缓释放的矜持,才是属于贵族们的高尚品质。


(原载《看世界》杂志“辛子in日本”专栏)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