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多有关教育的书,就发现:大多数教育专家们都总是倡议父母们要鼓励孩子,要表扬孩子,要赞美孩子。认为在鼓励表扬赞美下成长的孩子,内心阳光,性格明亮,将来必定是“赠他人玫瑰,自己也手留余香”的那一类。

 

真的如此吗?说实话,看多这类异口同声的理论之后,我的内心就开始产生怀疑。因为,就我自己而言,从小几乎就是在我爸严厉的训斥和批评中长大的。“表扬”和“赞美”这两样,如同鱼翅与熊掌,对每天只能享受“鱼刺”和“巴掌”的我而言,不是能否“兼得”的问题,而是“连向往一下的机会都没有”的问题。但我一样成长得乐观开朗、心宽体胖(为此还不得不拼命节食,十分痛苦地说)。

 

其实,我觉得:表扬与批评,如同左右双手,对于一个人的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而批评与表扬,哪一种更有效,也跟人的性格有关。有一种人,被表扬之后,精神振奋,变得用功努力。而还有一种人,被批评之后,反而激发了不服输的倔脾气,变得发奋起来。以此类分,如今的孩子们,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表扬成长型”,还一类是“批评成长型”。

 

曾经在日文论坛看到一个相关的问卷调查:有300多名日本学生接受调查,其中79.5%的人,认为自己属于“表扬成长型”,而20.5%的人,认为自己属于“批评成长型”。
 
认为自己是“表扬成长型”的人,其主要理由是:

 

◎ 若被人给指责了,正在做的事,就再没法顺利地完成下去了。
◎ 越是被赞美、被期待,自己就越会为了不辜负这份赞美和期待而拼命努力。
◎ 自己本是十分自律的一个人,无法想象被人批评指责。
◎ 说起来自己应该算是“表扬成长型”,但感觉又更接近两者之间。因为被表扬只是心情高涨一点,而被批评难免有点讨厌。
◎ 说实话因为俺是个没自信的人。所以如果有人表扬一句“这个,很不错啊”,马上就会感动得什么似的,说“嗨!加油干!”

 

 

赞美最重要的是能令人心情愉悦。从上面可以看出,希望得到赞美表扬的人,大部分是根据心情来决定自己前进动力的。而与之相反的20.5%的“批评成长型”人群,则认为:

 

◎ 得到表扬只是得到一时的满足。被批评了也许会一时消沉,但却可以收获到更多,令自己更加成长。
◎ 受到批评指责,只会令自己更清晰地明白自我的不足之处,如果对方讨厌你,是不会去指出你的缺点的,因此从批评中只会感觉到爱。
◎ 一旦受到表扬,就认为自己已经足够了,不会再想去努力了。所以还是批评的好。
◎ 因为很不服输,所以被指责之后反而能痛下决心,就要干出点名堂来给对方看看。虽然诚实地说,我是很讨厌被人批评的。
◎ 因为总是拥有一颗向上的心,所以,如果有人指责我的缺点,我真是感谢还来不及。

 

 

与注重心情愉悦的“表扬成长型”相比,“批评成长型”给人一种忍耐与自律的印象。当然,这两种类型,并没有谁好谁坏,只是性格不同,接受事物的方式也不一样而已。就如同一件外衣,需要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穿着,才算得上得体那样,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或是日常生活中我们与人的交往,也是需要因人而异的。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

 

 

日本新华侨报/辛子in日本 专栏:

http://www.jnocnews.jp/news/Newslist.aspx?id=658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