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了一本刚在日本出版不久的新书,书名叫《英語教育、迫りくる破綻》,翻译成中文,大意是《英语教育,步步逼近的破绽》。这是一本愤怒声讨日本政府有关日本英文教育改革的书,由四位日本的英文教育学者共著。整本书读完之后的感觉,就像一首老歌:“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光燃烧了我…”

 

才翻开此书的前言部分,学者们的怒火就已经不点自燃:一开篇就痛诉安倍首相和他的“老伙伴们”所提出的一系列英文教育改革计划“罪状”。如:大学入学考试必须TOEFL义务化、小学英语教育教科化、中学英文授课必须用英文进行,高中英文必须全部达到英检二级水平…..等等。几位学者认为这样的规定简直就是一场“人祸”。是可忍孰不可忍。

 

“如果说学好英语就能成为国际化人才的话,美国人个个都会说英语,但美国人个个都是国际化人才吗?”学者们在书中愤怒地质问道。

 

也许有人会问:这些不都是英文教育的学者吗,怎么如此反对英文教育?难不成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其实,这些学者们,反对的并非英文教育本身,而是反对将英文教育变成僵硬的制度化和数值化,认为这会带来英文教育的成果主义和数值主义,令英文教育只追求分数与结果,而忽视实质与内涵,最终导致英文教育现场的荒废。因此,学者们反对这种“急功近利”的形式化英文教育,而赞成循序渐进的“英语活动”。(注:在日文中称为“外语活动”,但实质上就是“英语活动”)。

 

所谓“英语活动”,就是指通过英文的音像、游戏等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在玩耍中,通过接触体验不同的语言,一点点了解不同国家的习惯与文化,逐步培养出对英文学习的兴趣,并由此积极地参与英文对话。

 

“英语活动”是目前日本各所公立小学正在实行的一种英文学习模式。之所以不叫“英语教育”,而被称为“英语活动”,是因为这种教学方法,实际上真的只能算一种“娱乐活动”。例如我家小学生mii,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上这种“英语活动”课的:一个星期上一堂课,一名日本老师加一位英文外教,手中抓着巨大一张的彩色卡片,又唱又跳地教孩子们用英文念“One?Two?Three”。而且,因为是“英语活动”,所以孩子们也没有任何英文的家庭作业,而“活动”用的一本英文教材,也薄得可怜:一共才56个页面,还每一页都画满了彩色的大幅图画…所以,我家小学生mii参加这种“活动”直到六年级,目前还只会说一句“I am mii”。

 

学者们认为这样的“英语活动”很好,因为他们认为孩子们在小的时候,会不会说英文并不要紧,先让他们有所接触了解,培养对英文的兴趣,等到了中学高中,再认真进入学习状态不迟。况且,对于小孩子来说,与外语相比,儿童期先打下良好的母语基础才是关键。

 

但是日本政府对于这种蜗牛速度的“英语活动”十分“捉急”,他们认为一定要来真格的,英文不能再继续这样蠢蠢爬行地“活动”了,应该正式地教科化,应该从“蜗牛”转型为“兔子”,矫健地跳跃着前进。

 

为什么日本政府对于本国的英文教育显得这么“猴急”呢?这是有原因的:虽然日本在亚洲乃至全球都属于先进国家,但在英文能力上,却是个地道的“后进国家”。

 

例如在一份由日本内阁府主持的“全球人才育成推进会议”报告中,曾出现如下令日本政府忧心忡忡的一组数据:2010年在全球163个国家的英文TOEFL成绩评估中,日本仅排在第135名,且在亚洲30个国家的英文水平评估中,日本得分仅为70个点,排在第27名,比紧随其后的老挝只多3个点,比排在第30名最末位的柬埔寨也仅仅只多了7个点。

 

如此的“英文后进国家”,足够日本政府吐血身亡的。因为,英文教育在日本有200多年的悠久历史,当年的明治时期,日本有一大帮精通英文的学者。例如地球人都知道的那本经典名著《武士道》,就是由日本著名学者新渡戸稲造用英文写成的。正是因为这一帮精通英文的学者人才,翻译引进了西方国家的科学技术与著作理论,才令日本“脱亚入欧”,成为世界强国。而现在,日本的英文教育却“一代不如一代”,只比老挝和柬埔寨稍微好一点点,这当然令日本政府痛心疾首,因此才会下定决心,提出如文章开头所示的、那些被几位日本学者称为“人祸”的英文教育计划硬指标。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想:看来,日本的英文教育,还真的很落后啊…

 

其实,话也不能这么说。前面所有介绍的,都只是日本公立学校的英文学习状况以及政府的相关态度。而日本除了公立学校,还有许多私立学校和私塾(私塾相当于国内的“补习班”)。日本的精英式英文教育,正是由日本的各所私立学校或是英文私塾来完成的。可以说:绝大部分的私立学校,都将英文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方针的重点。我曾调查过以大阪·京都·神户等地为首的日本关西圈的N所私立中学,发现这些私立学校的英文课时,比国语课还要多:例如位于神户的一所超人气私立女校“神户女学院”,中学部三年的学习时间里,国语课共为420个课时,而英文课则有630个课时,比国语多了210个课时。

 

除此之外,这些私立学校还会与欧美国家的姊妹学校定期互换学生,让学生们到海外去短期留学,居住在欧美人的家庭里,体验异国生活,每年的寒暑假、或者是修学旅行,学校还会组织同学们一起去海外旅游,以此增加英文的交流机会,等等。

 

私立学校的办学特色,无疑十分吸引学生和家长们。因此,尽管私立中学的费用昂贵(一年下来最便宜也要70万日元以上),但仍有不少家庭,会放着免费的公立学校不读,挤破脑袋也要去报考私立学校。

 

 

(本文首发于“外滩教育 / 日本教育观察”专栏。

微信连接地址:http://mp.weixin.qq.com/mp/appmsg/show?__biz=MzA3MDA2MDczMA%3D%3D&appmsgid=10000004&itemidx=1&sign=20c8cd13e9de42ef03045d01b9ef4f3e&scene=4#wechat_redirect   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