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京申请2020年奥运主办权成功的消息传来的那个早晨,说心里话我真是满高兴的。因为来日本15年了,几乎没听说过这个岛国有什么大喜事。除了地震、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就是自杀、他杀、交通事故这些“人祸新闻”。一个缺乏“新闻联播”的国家,新闻内容不是悲惨就是悲壮,常常“形势一片大坏”,很难听到什么大喜事。所以,听到东京申奥成功的消息,真是大吁了一口气:哇~,总算有点儿值得庆贺的事了!

 

我身边的在日华人朋友们,也大都是感到高兴的。尽管大家认为“安倍的英文说得像屎一样”,但想想七年之后,奥运就在身边举行啊,不用乘飞机大老远去别处看奥运了,节省了大笔交通费,可喜可贺。

 

带着以己度人的思维,加上看到日本媒体一片“恭喜”之声,于是我想当然地以为日本人民也会跟当年北京申奥成功一样,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欢天喜地普天同庆。但结果却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我问身边的大阪朋友:“东京申奥成功,很开心吧?”结果对方答:“一般般啊,没什么特别开心的,又不是在大阪举行。”连问了若干人,大家都表示对于“东京奥运”没有开心也没有不开心,连高中生们在内也都表示“很淡定”,认为“跟自己没什么关系”,认为若是“大阪奥运”,那才值得高兴。

 

与淡定的“大阪心态”相比,福岛居民的心态则显得比较矛盾。一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福岛居民说:他不知道是否应该为东京申奥成功感到高兴?因为与至今未能脱离灾情的福岛相比,感觉那是另一个世界的话题。但愿东京奥运能促进东北地区的复兴吧,但愿大家那时候不要忘记了福岛才好。那位福岛居民说。

 

而一群反核电的日本国民,则公开表示“不高兴”。他们对安倍在国际奥委大会演讲时,毫无愧色地说福岛核电站的污染水“已经得到控制”、“完全被封锁住了”感到无比愤怒,认为这是睁眼说瞎话的大谎言。我的几位日本学者友人,就十分生气地发推特说:“如此公然的谎言,能原谅吗?”“真是谎言越大越无从责备,不可思议啊。”

 

我的一位推友、家住东京的日本老伯,也发推特表示不满:“自家厕所坏了,还要在家里开派对?嗤嗤嗤~这么喜欢派对,真没治……。若换成老朽,无论如何得先修好厕所再说吧!希望派对开得最火的时候,厕所别味道四溢才好。”

 

不过,大部分人还是为东京申奥成功感到高兴的。因为1964年的东京奥运,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日本,开启了日本回归世界重获信心的活力之门。所以,大家都期待1964年东京奥运的成功,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卷土重来,为日本注入新的生机和新的希望。

 

1964年东京奥运的成功,能否在2020年再度重现呢?七年之后的东京将会如何?有一句英文叫“The Seven Year Itch”。中文翻译为“七年之痒”。意思是说有些事情,发展到第七年,就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出现问题。东京成功申请到七年之后的奥运主办权,既是申请到了一个机遇,也同时申请到了一个困难。申奥成功仅仅是克服困难的开始,要成功举办还有许多事要做。日本能否不辜负世界的信任,在2020年,向自己也向世界提交一份安全圆满的奥运答卷,就看日本是否有能力有智慧克服这“七年之痒”。

 

(日本新华侨报/专栏·辛子IN日本:http://www.jnocnews.jp/news/Newslist.aspx?id=658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