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你到了某种年纪,你会了解到:真正的圣诞老人不是圣诞夜从你烟囱上下来的家伙,这个神奇的精灵的真正生命与精神永远存在在你心中。圣诞老人的真正精神在于你给予了什么,而不是得到了什么。”---好几年前,在我家小朋友MII才八岁的时候,我看到了一篇关于如何向孩子解释圣诞老人的文章,并看到了这段话。
 
当时,我完全被这段话深深打动了。并认为这是我所见过的有关“圣诞老人”的最美好、也是最完整的解释。我为此激动地写了一篇文章,边写边在心中暗暗地想:等MII长大些,跟我问起圣诞老人是否存在时,我就要这么对她说。“圣诞老人的真正精神在于你给予了什么,而不是得到了什么”----这是多么动人的解释啊!
 
但后来我才发现:我所有的想法都是多余的。
 
MII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负责护送她和她的二位好朋友一起外出,在一个小女孩喜欢的杂货店里,MII和她的二位好朋友一起在挑选文具时,突然,MII抬起头来对我说:
“妈妈,你知道吗?其实,我上小学二年级时,就已经知道真正的圣诞老人是不存在的。就知道每一年的圣诞礼物,其实都是爸爸妈妈买来送给我的。”
 
MII的话令我无比震惊。我有些不相信地问:“真的吗?MII你如何发现的?”
 
MII回答:“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曾经真的以为世界上存在圣诞老人,但是到了小学一年级的圣诞节,看到圣诞老人写给我的信,字迹跟妈妈写的一模一样,心里就产生怀疑了。到了二年级的时候,再看到妈妈写来的圣诞老人的信,并且,再看到圣诞老人送来的礼物,总是和我告诉过妈妈我最想要的礼物一模一样,我心里就已经完全清楚了。”
 
“MII既然早就知道圣诞老人并不存在,为什么不早些告诉妈妈呢?为什么还一直假装相信的样子?”我惊讶地问。
 
“因为,如果我不再继续相信圣诞老人,就无法继续得到圣诞老人的礼物了呀!”MII大笑起来。她身边的俩个小女孩也跟着MII一起大笑了起来。原来,不只是MII,MII的好朋友、还有MII学校里其他的孩子们,基本上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就都已经知道了:所谓“圣诞老人”,不过是大人哄小孩子开心的“骗局”,这个星球上并不存在真正的圣诞老人。
 
不过,即使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早已经知道了“圣诞老人”的真相,但依旧有许多孩子假装相信它。理由就像MII所说的那样:“只要你继续相信圣诞老人,你就能继续得到圣诞老人的礼物”---这是一个孩子们非常乐意配合大人们一起玩的圣诞游戏。
 
下面的这篇《圣诞老人住在心里》的文章,是MII同学八岁的时候写的。现在的MII,已经是中学二年级的学生了。今天早餐的时候,我们聊到往年的那些圣诞节,聊到圣诞老人和礼物的时候,MII坐在餐桌的对面,再次大笑着对我说:
“圣诞老人写给我的信,笔迹居然和妈妈一模一样!麻烦你,以后扮演圣诞老人的时候,稍微动点脑子好吗!”
 
哈哈哈哈哈哈~~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圣诞老人”们,你们听到了吗?不要以为你们是“圣诞老人”,以为你们正在实现“给与”的这一伟大精神。NO!NO!NO!完全不是这样的,真正在实现“给与”这一伟大精神的,是你的孩子---你不过是花钱买了一份礼物,而孩子们却回赠了花钱也买不到的欢乐---他们虽然早就知道“圣诞老人”是假的,但依旧假装相信“圣诞老人”真正地来过,然后,他们用他们积蓄了一年的惊喜,来哄家中的大人们开心。孩子们假装相信大人们就是“圣诞老人”,假装相信自己的父母无所不能---在这样的各种“假装”中,孩子们懂得了: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事,都必须去刨根问底。认真与钻研,可以尽情地去使用于学问,而相信与宽容,才是家庭生活中应有的品格与精神。
 
这,才是“圣诞老人”真正送给孩子们的圣诞礼物。
 
谢谢阅读这篇文章的你。圣诞快乐!
 
圣诞老人住在心里—2015追加更新版 - 唐辛子 - 辛子IN日本
 
 
圣诞老人住在心里
 
 
今年圣诞之前,我带着女儿MII一起,在院子和门前的树上挂满了圣诞彩灯。夜色中站在路口朝家的方向望去,远远地宛如漫天繁星,节日的心情就在这样的星星闪烁中浓厚起来。
 
 
在我还没有成为一名母亲之前,我几乎从不过圣诞节。对于一个不信教的人而言,圣诞节在我心里充其量不过是另一种商业行为,是商场或酒店借机促销招徕顾客的一种手段,所以不过圣诞节。
 
 
可是我的孩子长大了。街头巷尾的圣诞树和圣诞灯让她惊喜,走在街上,MII总是拉着我的手,用手指着那些五颜六色的圣诞装饰,很大声地对我说:“快看啊,快看啊,妈妈!这儿在过圣诞节了!”
 
 
当MII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一到冬天,MII和小朋友们聚集在一起的话题,便几乎都是关于圣诞节的。老师给孩子们讲圣诞老人的故事,听完故事回家的MII,就对妈妈说:“你知道吗,妈妈,圣诞老人会送礼物给好孩子,而不听话的孩子是没有礼物的。”
 
 
“MII是个好孩子,圣诞节的时候一定会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的!”MII这么说的时候,心满意足地叹了口气。为了做个好孩子,得到圣诞老人的礼物,MII很认真地练琴,写字,画画,还帮妈妈做家务,她相信她在做这一切时,圣诞老人一定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
 
 
爸爸妈妈没有理由让这样的MII失望啊,所以,“圣诞老人”便真的出现了,还送来了MII想要的礼物。当然那礼物是一个“圣诞老人”在听MII说出了自己的愿望之后,给另一位“圣诞老人”悄悄打了电话,于是另一位“圣诞老人”在大雪纷飞的下班回家的路上,特意绕道去买了这份小小的圣诞礼物,然后呢,接下来的事,大家都能猜到:并没有圣诞老人从烟囱啊还是什么别的地方爬到MII家来,而是被MII唤做“妈妈”的那个“圣诞老人”,趁MII睡着的时候,偷偷将礼物放到到MII的枕头边~~。
 
 
如今,MII已经是8岁的小学生了。在今年的圣诞夜之前,她都没有再对爸爸妈妈提及过关于圣诞老人的话题。爸爸妈妈以为他们的孩子真的长大了,不再相信圣诞老人的童话,不再相信圣诞老人会爬上屋顶钻进烟囱,给小孩子们送礼物了。但是爸爸妈妈想错了。今年的圣诞,妈妈带着MII一起外出看灯,在星星闪烁的圣诞彩灯下,MII说:妈妈!今年的圣诞老人会在什么时候来我们家呢?不知道他会送我什么样的礼物。
 
 
妈妈有些吃惊,原来这个8岁的孩子依旧天真地相信圣诞老人是存在的。妈妈试探着回答说:我们家没有烟囱阿,圣诞老人也许进来不了。
 
 
可以进来的!MII十分肯定地对妈妈说:去年我不就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了么?即使我们家的屋顶没有烟囱,圣诞老人也依旧可以进得来的。因为他是圣诞老人阿,他什么都会的!
 
 
妈妈无语。是的,当妈妈从一名少女成长为一位母亲的那天开始,她便开始每年都过圣诞节,并且让她的孩子在平安夜的第二天清晨及时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那些礼物有时候藏在孩子的枕头下,有时候则放在她挂在房间门口的袜子里。圣诞老人是存在的,因为我们的孩子相信,父母便不愿意令孩子失望,便没有理由不让圣诞老人存在。
 
 
当然,随着MII的长大,也许不用太久,她就再不会相信圣诞老人的存在了。她会开始明白那不过是个美丽的童话,那个时候,妈妈该如何回答MII的疑问呢?有这样一段关于圣诞老人的说明,是住在北美的一位父亲说给他的小女儿听的:
 
 
“从前有个真正的人,他到处旅行,将礼物送给应得的孩子,在每个地方你都会发现他的名字,在北美,我们叫他圣诞老人。他代表无限的爱以及用真心的礼物分享爱心的渴望。当你到了某种年纪,你会了解到真正的圣诞老人不是圣诞夜从你烟囱上下来的家伙,这个神奇的精灵的真正生命与精神永远存在在你心中,我心中,妈妈心中和为人带来欢乐的每个人心中。圣诞老人的真正精神在于你给予了什么,而不是得到了什么。只要你了解而且让它变成你的一部分,圣诞节就会变得更令人兴奋,更神奇,因为你已经了解到魔术来自于你自己,圣诞老人住在你的心里。......当圣诞老人住在你的内心时,实践给予的精神就是你的责任,因为,圣诞老人若没有像你我这样的人让他活着,他就不会存在。”
 
 
这也许是关于圣诞老人的童话中,最美好的一种回答了。当我们为人父母,开始懂得“实践给予”是我们的人生责任的时候,当我们从获得给予的孩子那里收获到无邪的喜悦的时候,我相信圣诞节在所有父母的心里都将变得美好。因为圣诞老人不再是个传说,圣诞老人就住在我们的心里。
 
 
 
 
 
 
话题:



0

推荐

唐辛子

唐辛子

1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唐辛子,在日文中就是“辣椒”的意思,唐辛子就是“糖辣椒 ”,一个既甜且辣的人。原创博文,原创摄影图片,所有文章及相关图片版权由作者本人所有。转贴请标明出处,媒体转载引用请务必事前告知。多谢~邮箱:xinzijj@gmail.com

文章